貓咪飲食

淺談貓咪異食症

你的貓會亂吃東西嗎?

很多貓咪喜歡舔塑膠袋、咬被子、吸自己的尾巴、啃鞋帶…,亂吃各式各樣奇怪的東西,有時甚至吃下去又吐出來,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遇到貓咪出現這種行為,爸媽又應該怎麼辦?

貓咪常常出現令人不解的舉動,也常被人類歸類為神祕動物,但貓亂吃東西(異食癖)其實十分常見,也有詳盡的科學報告可以解釋。行為研究顯示,年幼會吸棉製衣物的貓,後期引起更嚴重的異食症機率比正常的貓高出許多;而太早斷奶的小貓,也比較容易發展出不同程度的異食症。

太早斷奶的貓容易異食,也常會吸自己尾巴

異食症的貓對哪些材質會情有獨鍾?
1. 塑膠類(塑膠袋、塑膠繩、小模型)
2. 布類(衣服、毛巾、床單、羊毛製品、地毯)
3. 泡棉(拖鞋、巧拼板、海棉)
4. 紙類(衛生紙、報紙、紙箱)
5. 線繩類(鞋帶、毛線、電線)
6. 貓砂(礦砂、豆腐砂、玉米砂)
7. 其他特殊物質(中藥、壁癌、紗窗上的灰塵等)

引起貓咪異食症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
(1) 營養不良:有些貓會因為貧血而吃貓砂,如果貓咪一直會啃家裡的盆栽,也可能代表飲食營養不均衡引起異食癖,一定要接受治療。
(2) 貓生病了:貓白血病毒(FeLV)、貓免疫不全病毒(FIV)、糖尿病、腦部腫瘤都可能引發貓咪異食症,這類的異食症狀,只要找醫生做詳細檢查就能發現並改善。
(3) 基因遺傳:有些貓咪異食症是基因遺傳,國外行為獸醫師研究發現,會吸被被的貓咪大多有暹羅貓或伯曼貓血統。
(4) 環境因素:貓咪肚子餓、想引起爸媽注意,或缺少生理和心理的刺激(也可以簡稱無聊啦)也會出現異食癖的症狀,貓和孩子一樣,有些貓會比其他貓更需要注意力和遊戲刺激,需要很多不同的遊戲才能減輕壓力,爸媽必須特別加強環境豐富。
(5) 強迫症:貓咪也可能因為強迫症而引發異食症,同樣多是基因遺傳。

異食癖可能造成貓腸胃阻塞,甚至喪命

貓咪異食不僅會造成爸媽的生活困擾,也容易引起腸胃堵塞、中毒、嚴重甚至會喪命。所以如果你的貓也有異食症,一定要盡早尋求專家診斷和治療喔!

分享此文章

2017.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