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貓家庭

【貓咪打架怎麼辦?】貓的無聲戰爭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貓的社會組織非常獨特,常有人說貓是「獨居動物」,卻又有獨特的群體生活。行為研究指出,貓能分辨出群體中的所有個體,也有自己的喜好,在資源缺乏時更會爭執打架。但是,貓的肢體語言非常微妙,人類通常難以察覺這些細微的變化。

許多飼主在找諮商師改善貓打架等行為問題時,情況大多已經非常嚴重,人貓都見血、送醫,有些人甚至考慮棄養。因為飼主往往認為貓與貓之間哈氣、出爪只是不合的開始,有些飼主更以為貓可以靠打架解決彼此之間的「地位」、「地盤」和「其他問題」,殊不知貓是會累積情緒和壓力的動物,如果放任不管,情況只會越來越糟。

在貓動手打架之前,其實有許多「無聲戰爭」正在醞釀,直到忍無可忍的臨界點,牠們才會真正爆發,爆發後的怒氣更會持續延燒,而這些「無聲戰爭」都是有跡可尋的。只要深入瞭解貓的習性和肢體語言,我們就可以在紛爭最初期化解怒氣,預防貓打架。

在「無聲戰爭」中,最重要的一個指標就是「盯」。

如果你看到家裡某隻貓「死盯」著另一隻貓,有時盯上數十分鐘、甚至半小時,這絕不是好事;或是看到家裡的貓「盯」著彼此,尾巴微微晃動,這些都是「無聲戰爭」的戰帖。如果放任不管,保證不久後就會聽到某方開始出聲埋怨、低吼、甚至哈氣,最後不是發展為追逐戰,就是兩方、三方、四方...打成一團,有時你根本來不及阻止,甚至連你都會掛彩。而追逐戰更常被飼主認為貓「只是在玩」。

那麼,我們要如何預防貓不合?又能如何有效阻止貓打架?

想阻止戰爭爆發,首要技能就是「觀察」。當你的貓共處一室時,請花點時間專心觀察牠們,找出這些「無聲戰爭」的蛛絲馬跡。如果你發現有貓死盯著對方,可以拿起玩具或零食,引開發戰帖的一方。注意,請不要直接把貓抱走,這個方法無法讓貓自己學習,也無法有效改善問題,除非你有辦法無時無刻都陪著貓。接著,重新檢視並調整家裡的資源與環境,平日要配合貓的習性,規劃幫貓培養感情的活動,才有機會改善多貓不合的狀況。

值得一提的是,有時如果沒有好的開始,之後無論人類多努力,貓就是不喜歡特定對象,或是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才能反轉牠們的既定印象。因此,做為多貓家庭的飼主,我們更要謹慎規劃,好好替貓培養感情,才能有和樂的家庭。想想,你最喜歡跟好友一起做什麼?如果你剛認識新朋友,你們要一起做什麼才有機會變成好朋友?你的貓也會有一樣的感覺!

所以,下次如果再看到家裡的貓「盯」著其他貓,記得要有警覺心,才能提早防止貓打架,也能預防貓越來越不合。如果你家的貓已經會出手打架,請別猶豫,趕快求助諮商師(按這裡讓我幫你解決問題),省掉自己摸索的時間,及早解決問題才能預防情況惡化。

Photo credit: Sabrina Boem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