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知

貓會看時間嗎?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你是不是有這樣的經驗?

主子的吃飯時間到了,可是電視節目正精采,好想看完再放飯,卻一直被主子用咒怨眼神攻擊,這時真讓人懷疑:「貓真的會看時間嗎?」
其實,你想得沒錯,新研究已經證實動物是有時間觀念的喔!

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研究員 Daniel Dombeck 最近在⟪自然-神經科學 (Nature Neuroscience)⟫期刊中發表論文,證實目前已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動物是有時間觀念的。

Dombeck跟隊友James Heys用老鼠做了一個實驗,這個實驗叫做「Door Stop」。他們先讓老鼠在跑步機上奔跑,通過電腦虛擬的長廊,並在長廊中間做一道虛擬門,老鼠跑到門口時必須等六秒門才會打開,然後繼續前進才能得到獎賞。接著,研究員把虛擬門隱形,卻發現老鼠還是會在原本的門口停下來,等六秒才繼續衝刺。實驗中,研究員用雙光子顯微鏡同時監測老鼠的內嗅皮質(內嗅皮質是海馬迴的一部分,位於大腦顳葉,負責事件記憶的空間編碼),發現老鼠跑步時在看不到門的狀態下,大腦負責控制空間編碼的細胞就會啟動,幫助他判斷原本的門在哪裡,而在隱形門口等待時,大腦則會停止控制空間編碼的細胞,並啟動另一組控制時間的細胞,而且會持續編碼時間間隔。因此,研究團隊做出結論:即使在看不到門的狀況下,老鼠還是有辦法判斷空間,並計算等待時間,這代表動物確實是有時間觀念的!

所以,下次再被主子的咒怨眼神攻擊時,你最好趕快起身弄飯,因為他們正在計算你偷懶多久呢!(抖)

資料來源:ScienceDaily ; 圖片來源:吉靚攝影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