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知

貓舌頭的奧秘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都在努力研究喵星人神奇的構造和行為。根據統計,喵星人每天會睡上14小時,清醒時又會花24%的時間理毛(換算下來總共有將近兩個半小時呢)用密密麻麻布滿尖刺的舌頭不停地梳理毛髮,許多貓奴都想一探究竟,除了清潔以外,貓舌頭究竟還有什麼功用? 

從過去的研究中,科學家已經證實,貓舌頭上的尖刺(學名為乳突,Papillae)可以幫助進食,並清理毛髮、跳蚤。不過最近科學家有新發現:原來貓還能透過理毛降溫。

《PNAS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在二O一八年十一月發表一篇新研究,科學家用微米級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貓舌頭上的尖刺其實空心的,而且這些空心的尖刺可以儲存5%的唾液。在理毛時,貓咪只會用舌頭前段接觸毛髮,並將290根比較稀疏、粗厚的尖刺穿過外毛和底毛,最後把唾液釋放到皮膚上,除了徹底清潔底毛和皮膚,並清理廢毛之外,還能達到降溫效果。科學家透過熱感攝影機,分別觀察貓咪外毛和底毛下的皮膚溫度,發現貓毛在沾到唾液後,內外的溫差竟然可以高達攝氏17度,真是超厲害的天然隔熱構造!
 
科學家推論,貓咪每天會由這些尖刺送出約48克唾液,而且每舔一口,尖刺中的唾液就會馬上重新填滿(免費續杯的概念)。根據統計,貓咪可以透過理毛達到約25%的散熱功能,其他75%則透過肉墊及耳朵散熱,而被舔濕的底毛,在水份蒸發的過程中也能提高散熱效果。
 
更神奇的是,貓舌頭上的尖刺是以流線型生長,因此,貓在理毛後只要刷幾下口腔上顎的波浪構造 (Rugullae),就能輕鬆去除累積在舌頭尖刺上的廢毛。這項研究激發了科學家的靈感,仿造貓舌頭開發出TIGR梳,據說能像貓舌頭一樣,輕鬆梳開打結的毛髮喔。
 
資料來源:PNAS ;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1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