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貓家庭

四招教你引介新貓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在人類的世界裡,我們常在認識新朋友時握手寒暄,但貓可不是這樣交朋友的。如果把兩隻素昧平生的貓直接放在一起,他們絕對會抓狂。那如果家有新貓,究竟應該怎麼做才能讓貓不抓狂呢?其實,只要按照四個階段進行,就能順利讓舊貓接受新貓。

只要按部就班,就能讓舊貓順利認識新貓

第一階段:隔離

在帶新貓回家時,首先,你要找一個房間把貓隔離。隔離時,記得選擇有窗景的房間,才能預防新貓因為過度無聊不停嚎叫,或千方百計想逃跑,而且最好也不是舊貓最愛的地方,以免舊貓不停想闖進去一探究竟。此外,換環境對貓來說壓力很大,新貓剛到時會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生活,才有能力和同類打交道,你也會需要先瞭解他的個性、喜好和習慣,才能幫助他融入新家庭。
 
第二階段:交換氣味

貓是用氣味辨別群體的動物,所以,交換氣味對貓來說就像是人類的「握手寒暄」。你可以每天交換貓趴過的毛巾、睡窩,或磨爪的抓板,只要他們不會對其他貓使用過的東西哈氣、亂尿,就能持續交換。交換物品一段時間後,你可以讓新舊貓交換空間、自由探索,等所有的貓都能在家自在走動,正常生活,就是時候進入下一個階段了。
 
第三階段:建立好印象

隔離柵門,讓貓看得到但無法觸碰對方

在進行第三階段之前,你必須先在隔離新貓的房門口裝上柵門,讓貓看得到對方卻碰不到對方,然後每天定時隔著柵門餵貓吃零食、陪貓玩遊戲。這個階段非常重要,貓會依據這些經驗決定未來要喜歡或討厭對方,如果每次見面都有開心的感覺,他們就會對彼此留下好印象。
 
第四階段:在監督下見面

在貓對彼此有好印象之後,他們就能正式見面,不過,飼主需要先在場監督。此外,請記得先將家裡的環境和動線調整成適合多貓的空間,並增加砂盆、食物、水等重要資源,才能避免眾貓為了爭奪資源吵架。等到每隻貓在見面時都能正常活動,新貓的隔離階段就算完成,你也可以開始好好享受新的多貓家庭啦!
 
請記得,每個階段需要的時間會依照每隻貓的個性不同有所改變,沒有標準值,有些貓兩週就能適應,有些貓需要兩個月,請尊重貓的步調慢慢進行,多貓家庭請以最敏感、速度最慢的貓爲主。如果你的貓一直沒辦法適應,請儘早求助專家,才能省掉未來多貓不合打架的困擾。
 
NG作法

請不要把新貓關籠、供舊貓參觀,這種方式會讓貓有極大的壓力,容易因為無處可躲、過度恐懼而出手攻擊他貓,對彼此留下難以抹滅的壞印象。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1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