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知

幫貓過好年

年終將近,年節的味道越來越濃厚,大家都開始期待過年了。可是,你知道嗎?對很多貓咪來說,過年是他們每年最大的夢靨!身為爸媽,如果我們可以事先瞭解貓咪過年的壓力,幫他們把夢靨變美夢,就能跟他們一起迎接平安順遂的新年喔!

媽咪,我也想好好過年

過年夢靨一:返鄉

你喜歡帶貓過年返鄉嗎?小心!在貓的世界裡,跟爸媽返鄉可是過年夢靨的第一名喔!不管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或是自己開車,貓對陌生氣味、陌生環境,以及陌生噪音都非常敏感,尤其路途中如果遇到塞車,貓咪必須長時間待在外出籠不能自由活動,到達目的地之後,環境中又多了平時很少接觸的陌生人(有些爸媽的老家還養了貓狗),有些貓會緊張到躲起來,有些貓會不吃不喝、憋尿憋便,有些貓甚至會嚇到禿毛或是血尿呢!
 
減壓小技巧

如果你必須在過年返鄉,最好的方式其實是將貓咪留在原本熟悉的生活環境。這幾年來,專業的寵物保母越來越多,你可以找信賴、商譽良好的寵物保母,到府陪伴、遊戲、餵食,以及清砂盆。爸媽不在的時候,大部分的貓咪都可以在保母的協助下好好照顧自己的。

【貼心提醒】出門兩天以上不適合讓貓單獨看家,請時時注意居家安全和貓咪的身心狀況!此外,好保母常常一位難求,記得提前安排時間,早點預約喔!
 
過年夢靨二:住宿

有些爸媽雖然不會帶貓返鄉,但會送貓去住貓旅館,這樣的安排對貓來說壓力也不小。許多貓旅館雖然會加強環境清潔,但是貓非常敏銳,他們還是會聞到或聽到其他貓咪的氣味和聲音,造成多貓緊迫和壓力。有些貓旅館的空間和家裡比起來狹小許多,沒有對外窗可以讓貓看風景防無聊,也可能會讓貓適應不良。如果你的貓害怕出門,他更可能因為壓力過大不吃不喝好幾天。
 
減壓小技巧

非不得已必須住宿時,建議找有獨立空間、窗景,而且不會跟其他貓有接觸的貓旅館,避免多貓壓力。同時,可以攜帶插電式的費洛蒙請旅館幫忙插上,並附上爸媽穿過的衣物、貓咪喜歡的玩具,以及愛吃的零食等物品,增加貓咪熟悉的氣味,可以幫助貓提早適應陌生環境。千萬不要選擇獸醫院附設的旅館,因為動物在生病看獸醫時會釋放恐懼的氣味,也會因為害怕或疼痛嚎叫,你的貓如果住在裡面,時時刻刻都會心驚膽跳無法安心休息的。
 
過年夢靨三:鞭炮聲

如果不需要返鄉,那貓咪過年最大的夢靨一定就是鞭炮聲了!貓的聽覺非常敏銳,害怕鞭炮聲幾乎是每隻怕怕貓的「必備技能」。但是,生在台灣又時逢過年,怎麼可能有辦法躲得過這些巨響呢!這時,如果爸媽懂得用對方法,就有辦法把貓咪害怕的感覺降到最低。
 
減壓小技巧

先觀察貓原本害怕時最喜歡躲在哪個空間,並在附近佈置可以躲藏的小據點:例如在床底下擺貓隧道,在書櫃底層擺紙箱並蓋布…等等。過年期間先在這些可以躲藏的地方噴上費洛蒙,聽到放鞭炮時先讓貓自己選擇躲藏,爸媽不要有任何反應,不需要安撫或是把貓抱過去,鞭炮聲結束後可以帶著貓喜歡吃的零食到他躲藏的地方餵食。如果貓緊張到不吃也不勉強,放下後就離開,讓貓決定何時結束躲藏、何時吃零食。
 
過年夢靨四:親戚來拜年

不用拜年,給我紅包就夠了

親戚來家裡拜年也是多數貓最大的夢靨之一。大部分敏感的貓都怕陌生人,尤其是會尖叫奔跑的小孩,以及喜歡追著他們要摸、抱的「熱情陌生人」。過年期間,如果爸媽不注意這類的壓力,很多貓咪也常因此血尿或禿毛復發。
 
減壓小技巧

宴客當天,在客人到達至少兩小時前,先把貓咪安置在客人不會使用的房間裡(通常是主臥房),並布置窗景(防止貓咪無聊)、貓砂盆(避免貓咪內急),還有食物和水(免得貓咪餓肚子)。如果你的貓真的非常害怕陌生人,你還可以搭配白噪音和費洛蒙,降低陌生的聲音和氣味,同時佈置可以躲藏的地方,避免貓咪壓力過大。等客人到達時,你的工作就是確保不會有人去打擾貓咪,也千萬不可以硬把貓抓出來跟陌生人打招呼。只要貓沒有被強迫摸、抱或追趕的可怕經驗,久而久之,他們就能慢慢克服親戚拜年的壓力了。

《本文同時刊載於 臺北市流浪貓協會 雙月刊2019年/12月號》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