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飲食

想幫貓減重,多動比少吃更重要

減肥是許多人一輩子的課題,你可能常聽醫生說如果想減重,「少吃多動」是最根本的辦法,但也最難執行。為什麼?因為它不是神奇偏方,可以讓你一眨眼輕鬆激瘦十公斤,它是一個生活習慣,你必須貫徹始終每天執行,徹底改變自己、發揮毅力才能達到目標。所以,能成功只靠「少吃多動」減重又不復胖的人,真的少之又少。

可是,當家貓肥胖時,即使醫生和行為諮商師也千叮嚀萬交代「要讓貓少吃多動」,大部分忙碌的爸媽還是會忽略「多動」這個重點。

「他已經吃很少了,為何還是瘦不下來?」

你是不是也會這樣想?小心!在人類的世界裡,我們已經有營養科學研究可以證實,節食不只無法減肥,還可能讓人爆肥。而在貼心毛寶的行為改善經驗中,我們也一再驗證,節食的貓不只無法變瘦,還會因為過度飢餓出現行為問題!

「那到底應該怎麼幫胖貓減肥?」

我幫大家整理了幾個最有用的方法,幫助你在胖貓的脂肪和行為問題之間,找到健康的平衡點。

愛吃乾乾的貓最容易過度肥胖

如果你的貓是乾乾控,放一大碗乾糧給貓吃到飽絕對是胖貓瘦不下來的關鍵。你要停止乾乾任食,先餵濕食,再讓貓吃乾糧。不過別誤會,我不是要你餓貓,乾飼料還是要每天定時提供,而且不要刻意減量,尤其是「直接算標準體重熱量,只給貓吃一點點」這個方法,千萬不可行!在放飼料之前,你可以先餵貓喜歡的罐頭(而且不要偷加水),讓他們先有一些飽足感,就能減少他們吃乾飼料的食量。這方法既可以讓貓多喝水,又能降低整天的攝取熱量。

聽起來是不是很耳熟?沒錯,這就是營養師常建議的,先喝水再吃飯,就能預防因為過度飢餓而暴飲暴食!

此外,在放飯之前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做,那就是遊戲!打獵是貓的天性,你有看過需要打獵的野生動物胖到跑不動嗎?當然沒有,因為他們要保持身材,維持成功率才不會餓死啊!所以,讓家貓先運動、再吃飯,藉著模擬貓的天性維持身材才是好辦法。

「可是每次叫他運動,他都裝死怎麼辦?」

很多人講到要跟貓遊戲就會一肚子苦水。這些胖貓平時放飯總是搶第一,遊戲時卻不見貓影,或是躺著玩不願意起來!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只要掌握幾個原則就能讓貓動起來!

一、尋找能吸引他的東西

市面上雖然有很多貓玩具,但每隻貓個性不一樣,喜歡的東西也會不一樣,一定要靠爸媽多方嘗試和探索:有些貓喜歡羽毛,有些貓喜歡塑膠,有些貓喜歡紙球、小老鼠,有些貓甚至只喜歡家裡的垃圾(像吸管、瓶蓋、鞋帶這種爛東西),你可以利用手邊的物品測試看看他喜歡什麼類型的「獵物」,盡量趨近貓的喜好才能吸引他的注意力。

二、讓玩具動起來

找到貓有興趣的東西,就能引起注意

有些貓不是不想玩,他只是覺得沒必要站起來。大部分的貓會等到獵物距離他們至少半公尺到一公尺的距離,甚至若隱若現、躲起來或藏起來了,他們才會好奇想走過去看一下。如果你把玩具甩在他頭上,他當然會順勢躺下來,胖子就是能躺就不坐、能走就不跑啊!

三、你也要動起來!

我看過太多爸媽嘴裡抱怨貓懶惰,自己卻也坐著、躺著跟貓玩,甚至一邊看電視滑手機、一邊敷衍貓。在貓打獵的時候,家裡的氣氛很重要,如果你也懶洋洋,貓都已經是胖子了,怎麼會興奮得起來呢?!你可以開心地輕輕跑步丟球給貓看、拖動獵物走到不同的地方、製造不同的效果…如果你也熱衷參與遊戲,專心跟他互動,就能順利讓貓動起來!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貓家庭裡,有些貓會因為旁邊有貓「心有顧忌」,即使是感情好的貓,也會在遊戲時因為別貓在看,偶包太重而放不開。這種時候建議爸媽分開遊戲,或讓積極的貓先玩累,有偶包的貓自然就會願意出手。

四、把標準降低,以鼓勵代替放棄

如果你的貓現在連站起來都懶,請不要期待他看到玩具會馬上飛起來。你可以降低標準,先從走一格磁磚就讓他抓到獵物當作獎勵,再慢慢提高標準,如果可以先提升貓的成就感,下次他也會更有動力參與遊戲。記得喔,沒有貓喜歡抓不到的獵物、解不開的謎題,只要有獎勵,每隻胖貓都能成為功夫熊貓!

最後別忘了貓跟人一樣,每隻貓的體質不同,有些貓可能天生就易胖,只要有定期健康檢查,正常飲食並充分運動,就安心讓他們當爸媽比較大塊的心頭肉吧!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