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貓家庭, 亂便溺

貓一直叫、亂撥東西真的好煩,教你養出穩定的貓咪

你的貓有這些症頭嗎:一直喵喵叫,明明飯還有、有摸摸、有陪玩,還是一直叫!講也講不聽,又不能打罵,不理他會越叫越激動,還會把東西撥到地上,或是欺負別的貓!(大壞蛋)你常覺得非常頭痛,不知道到底應該怎麼辦!

其實,貓的喵叫是衝著人來的喔!家貓在演化的過程中,早就學會用叫的跟人溝通最有效,更厲害的是,如果你忽視他們,這些行為會升級喔!行為學家把這樣的反應稱為「extinction burst」,用貼心翻譯來解釋,其實就是「壞蛋的絕望反撲」(蓋吉兒的貼心商標)!

那要怎麼做,才能改善反撲的行為呢?

答案很簡單,可是很少人做得到,那就是:堅持漠視到底!

為什麼「堅持漠視」有用?這件事要先從壞蛋的反撲過程講起。貓在跟人溝通的時候,如果發現喵叫沒有用,就會發展出其他行為,這些行為會隨著時間慢慢增加強度,通常在強度到達爸媽無法忍受只好屈服的等級時,貓就會把他得逞的強度存檔,下次當你再漠視他的時候,他就會反覆這個過程。(就像小朋友發現在玩具反斗城躺著哭鬧就能買玩具一樣)

所以如果貓在亂叫的時候你不理他,他可能會先玩弄桌上的小東西,看你沒反應,再推倒你心愛的東西,如果你還是沒反應,他可能就會來咬你,或者開始大爆走!如果你忍著熬過這些爆走的反撲,一次、兩次、三次以後,這些行為就會慢慢消失,所以如果想改善,「堅持漠視到底」才有用。

不過,除了應付這些反撲的行為,爸媽最應該做的事,其實還是要檢視亂叫的根源。你可以先仔細審視貓的生活:他有吃飽嗎?他吃得開心嗎?他要摸摸嗎?你有陪他嗎?如果家裡什麼都有了,那問題可能就出在「質感」!

 

我常聽貼心爸媽說:「我的貓好像很孤單,是不是應該再養一隻貓陪他?」而且不只單貓家庭有這個困擾,多貓家庭也總是有一兩隻貓特別黏人,讓爸媽心疼!
可是,大部分的爸媽都要出門上班,下班才回家,一天在家的時間只有三四個小時
扣除吃飯、洗澡、做家事…能陪貓的時間真的寥寥無幾,所以有些爸媽會邊滑手機、邊摸貓或陪貓玩。但每次看到貓懶懶的,或聽到他們唉唉叫,又會覺得他很無聊,好自責!

如果你也這樣想,那我要告訴你,你的貓需要的是爸媽有質感的陪伴!

大部分的貓都會在固定時間有特定需求,貓跟狗不一樣,他們每天都有自己的行程要跑(?),多貓家庭的貓也會調配群體的行程,所以陪貓的時間其實不是由爸媽決定,而是要配合他們的需求。不過別擔心!貓的需求真的不多,只要質感達標

通常每次只要短短五分鐘就夠了!例如:爸媽剛回家要摸摸、放飯前要打獵、爸媽洗澡後要磨蹭、爸媽睡覺前要踏踏…在發現這些需求時,你最好停下手邊的事,不管有多忙,不管是在滑手機、看書、看電視、或打電腦,都要馬上停止,然後專心陪貓,用心跟他交流、摸摸、說話、或遊戲;如果你能認真做,你會發現他們很快就會滿足並離開,你就能繼續做原本的事情了! 因為對貓來說,爸媽五分鐘的專心,勝過三十分鐘的敷衍!所以下次再聽到貓喵喵叫,別忘了認真檢視和滿足他們的需求,久而久之,你就能順利養出情緒平穩的貓了!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