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恐懼訓練系列™, 環境豐富

緊張貓咪怎麼辦!如何減輕貓咪的壓力?

你是不是常看行為知識文章…覺得改變環境會讓貓有壓力,所以不敢變動家裡的擺設,甚至不敢買家具?或者,你很喜歡規律生活,每天都千遍一律?很多人以為貓害怕改變,但其實,人類的生活太規律,反而更容易養出緊張的貓喔!

貓會緊張膽小,通常是因為生活長期缺乏刺激,如果環境一成不變,反而會讓他們對小變化更敏感,動不動就血尿、禿毛,壓力破表!

想改善這樣的狀況,你可以先從小變化做起:平時網購的紙箱留著晚點再丟,沒事買點小玩具放著讓貓習慣…如果家裡有變化,無論是買新家具或陳設改變,都先閒置不管,刻意練習「裝沒事」,讓貓用自己的步調探索,緊張貓在家裡有變化的時候通常會先躲起來,等覺得安全才會慢慢走出來,花時間探索新東西的氣味、觸感等等,習慣之後才會使用,短則兩天,長則數個月都有可能,如果爸媽過度關注或刻意抱他們去「介紹」新事物,貓會驚慌失措,需要克服恐懼的時間也會更長,反而會打亂他們的步調,讓他們更沒有安全感。

只要膽小貓能在自己覺得安心的狀況下,反覆練習感官刺激的過程,他們就會越來越快適應新事物,也會越來越好奇、更勇敢探險!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