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飲食

貓咪一天吃幾頓?配合貓的天性餵食最健康!

俗話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且大部分的動物都贊成~!

因為早在1963年,動物心理學家就陸續發現,大部分的動物,例如:老鼠、魚、狗、黑猩猩、猴子、鳥,在有選擇的狀況下,都比較喜歡用勞力獲得食物,行為學家把這個原理稱為「反不勞而獲效應 (contrafreeloading)」,但他們同時也發現,世界上有一種動物例外,那就是家貓!(為什麼我一點都不意外 XD)

2020年7月,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獸醫學院的線上研討會中,貓行為學家Mikel Delgado發表了一份新研究,研究人員為18隻家貓準備了益智玩具 (food puzzle)和食碗,益智玩具(food puzzle)需要努力才能取得食物,食碗可以直接享用(也就是吃「霸王餐」),兩種食物同時讓貓挑選,結果發現…貓都喜歡吃霸王餐!

科學家至今還是無法瞭解,貓為何不符合「反不勞而獲效應」這個原理,但他們發現,在沒得選擇的時候,貓還是會用益智玩具 (food puzzle) 吃飯(真的好聰明喔!… #老師就是貓腦粉)所以,行為學家還是推廣益智玩具 (food puzzle) ,除了刺激貓的感官,也能增加活動量,而在貼心毛寶的諮商經驗中,我們也發現貓的勤勞程度確實是可以培養的,如果你的貓聰明卻懶惰,我還是要鼓勵爸媽多用益智玩具 (food puzzle)

適度增加日常活動,才能豐富貓的生活。

不過,看完這個研究後,一定有很多爸媽想問,如果貓這麼懶惰聰明,我們究竟應該怎麼餵食?

在野外,貓每天會獵食8-12隻小老鼠,每隻老鼠的熱量只有30卡,大約是10-15顆乾乾 (2-3g),或30g罐頭。成為家貓後,因為食物改由人類控管,有些貓為了配合爸媽的放飯習慣,慢慢被培養成大胃王,一口氣可以吃掉150g以上的罐頭。只是有時會超過身體負荷,常常一吃完就馬上全部吐出來繳稅;但也有一些貓沒失去天性,一直用小鳥胃的方式進食,每兩到三個小時就回頭吃個一兩口。當然,前提是如果飯沒被爸媽沒收,或者,沒被多貓家庭的大胃王吃光光~

所以,按照野貓的攝取天性,家貓一天只需要吃20-45g乾乾就應該覺得飽,加上不需要消耗熱量去打獵,他們更應該容易滿足吧? NO~(手比叉叉叉) 在貼心毛寶的行為諮商經驗中,我們發現…貓的生理需求和他們自覺有吃飽的份量,簡直是天差地別!到底怎麼辦才好!?

如果爸媽放任他們多吃,貓會一直變胖,而且老鼠的體內有水份,乾乾可沒有,長期缺乏水分攝取,健康會岌岌可危,如果限制他們進食沒吃飽,貓又會一直吵,脾氣暴躁、到處打架、甚至會亂吃東西,所以,我們還是應該用濕食取代乾飼料,讓他們可以少量多餐、吃得好又吃得飽,搭配每天遊戲取代打獵消耗的熱量,才能維持體態苗條又健康喔~

(資料參考: Egghead/ About Research At UCDavis; Liz Bales, VMD/ Fear Free Happy Homes)

分享此文章

20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