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恐懼訓練系列™

從此輕鬆幫貓咪刷牙!只要掌握2大關鍵技巧(2021最新)

你會幫貓咪刷牙嗎?

很多爸媽在遇到貓咪牙痛,貓有牙結石不知道該怎麼辦,或健檢醫生提醒後, 才開始注意貓的牙齒健康,甚至想訓練貓咪刷牙。 可是,有些貓本來就不撒嬌,不喜歡給人摸、也不給抱, 甚至會咬人、抓人、攻擊人,更別說是乖乖讓人刷牙了。 我常聽到貼心爸媽說, 每次刷牙都要硬抓貓,貓不開心,怕壓力大會生病, 人也常常怕被貓咬,壓力非常大。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困擾,我來分享幾個貼心毛寶的獨家零恐懼醫療訓練技巧™, 幫你成功訓練貓刷牙。

不親人的貓會讓爸媽更難訓練刷牙

很多人做過貓行為諮詢,或上網搜尋貓咪刷牙教學,都會學到一個貓咪刷牙技巧,那就是要讓貓先對刷牙有「好的連結」,所以你可能會誤以為幫貓刷牙之前也需要先用牙刷和牙膏做「好的連結」,就會去買好吃的貓牙膏,或把肉泥擠在貓牙間刷、貓咪刷牙的紗布、或刷牙指套上給貓吃,沒想到貓卻變得愛啃牙刷、愛吃牙膏,根本沒辦法好好讓你刷牙。

其實幫貓刷牙沒有那麼難,你只是搞錯重點了,想成功幫貓刷牙,有兩個最重要的技巧一定要學起來:

1.建立刷牙的「儀式感」

要讓貓喜歡刷牙,就要讓貓喜歡上刷牙時的氛圍、與爸媽互動的感覺,這就是刷牙的儀式感。儀式感的建立來自於你平常與貓咪的感情基礎,所以重新檢視一下平常與貓咪之間的行為互動, 有哪些是貓咪很享受的,從這裡把刷牙這件事自然地帶入。如果你的貓現在跟你很疏離,那在學刷牙之前,你得先用心跟貓建立好關係,才有可能會成功。

把刷牙訓練帶入日常親密的互動中,刷牙就算不抓貓也能成功

2.不保定就是最好的保定

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就是指「不硬性抓貓」。抓貓這個動作本身就會讓貓咪排斥, 如果每次刷牙都是用強迫抓過來的方式,這樣貓咪是無法留得久的,而且以後刷牙對他們來說就是討厭的事。

硬性抓貓甚至會影響貓對你的好印象,每天都讓貓更害怕或排斥你的觸碰,久而久之,不只是刷牙,他們也會討厭剪指甲、討厭吃藥、討厭看醫生,連摸抱都無法接受,你會完全無法照護貓咪。

這兩個技巧雖然需要慢慢來,但是我常說,用耐心培養的習慣,成果才是長久的,這也是貼心毛寶創造 零恐懼醫療訓練技巧™ 的初衷。

如果你也會幫貓刷牙,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經驗,以後我會寫更多幫貓刷牙的攻略喔~

訂閱電子報: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