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貓互動

【人貓互動系列】貓咪不開心你會怎麼做?六招教你如何有效幫貓咪減壓!

發現貓咪焦慮害怕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抱他、摸他,還是安慰他?小心,你可能會給貓二次壓力喔!

貓在受到驚嚇、害怕焦慮的時候,常會躲起來或者喵喵叫,很多爸媽看了心疼就想安慰貓。但是,大家要小心,你想給的可能不是貓咪需要的,如果用錯方法安撫貓,對貓來說有可能是二次壓力喔!

在貼心毛寶的課程中,我常提到當貓明顯感到焦慮或害怕的時候,如果希望貓咪生活在零恐懼、零壓力的環境中,真正有效能安撫貓、幫貓減壓的方法有六個重點:

1. 讓貓躲好躲滿

家裡平時就要有讓貓可以安心躲藏的空間,貓才不會憂鬱又焦慮。如果你家沒有躲藏空間,那你可以在床底下、桌底下、椅子底下這種地方擺放紙箱,就能吸引貓咪在害怕時自動進駐。同時,在貓躲藏的時候,人類最好不要打擾他們,貓才會認為那是一個安全的空間。

2. 爸媽要輕聲細語,動作輕柔

貓害怕的時候,對人的動作和聲音會特別敏感。這時爸媽如果可以輕聲細語、動作輕柔,就能避免一不小心讓貓再次受到驚嚇。

家裡平常就有躲藏空間
貓會更有安全感

3. 盡快解除貓的壓力來源

會讓貓害怕的東西通常是陌生事物,例如:陌生人、新物品、新氣味、新聲音,或煙火、鞭炮、打雷等突發的巨響…,只要能遠離與隔絕這些東西,貓的害怕程度就會降低許多。舉例來說,如果家裡預期會有陌生人拜訪,事先帶貓進入熟悉且喜歡的房間,關門隔絕陌生人的氣味和聲音,就能有效幫貓咪減壓,降低貓咪焦慮和害怕的感覺,而且這樣做的效果也會比等貓已經看到陌生人才逃竄躲藏更好,貓在陌生人離開以後的恢復速度也會更快,有些貓在幾次練習以後,甚至有可能主動想接近陌生人,變得不怕陌生人喔。

4. 增加貓的安全感

除了躲藏空間之外,如果可以讓貓爬高高、遠離第3點中提到的壓力來源,貓就會覺得很有安全感。另外,平常就在家中佈置各種貓抓板,讓貓可以磨爪留氣味,也能讓貓在充滿自己氣味的環境中覺得更自在。

比貓還緊張的爸媽,反而容易給貓更多壓力

5. 不控制貓的行動

如果貓被關籠,或者被爸媽強迫摸摸、抱著探索新事物,他們就會常常覺得驚慌失措,所以不控制貓的行動,讓他們自主決定去留,不只可以更快降低貓的壓力,更能幫助貓在害怕時更快恢復並放鬆,有些貓甚至會因為擁有主權,變得更大膽、更敢冒險喔!

6. 不一定要跟貓互動

有些爸媽在貓害怕時自己也很緊張,安撫的聲音就會變得高亢、急促,動作也會非常焦躁,這些行為都會讓貓感受到額外的壓力,有些貓甚至會非常驚慌害怕,只想躲避爸媽(因為爸媽這時反而成為貓的壓力來源了)。不過其實,貓是很會安撫自己的動物,有些貓其實比自己的爸媽還懂得怎麼放鬆紓壓,所以如果你無法確定你能讓貓更放鬆的話,那在貓害怕的時候,最好的方法其實是跟貓零互動,深呼吸先穩定自己的情緒,用平常心對待、盡量裝沒事,就是給貓最棒的安慰了!

訂閱電子報: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