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貓互動

【公益認養系列】你家貓咪也愛咬人嗎?貓咬人的「背後真相」

你的貓會不會很愛咬人?這些年來,在處理貼心毛寶一對一貓行為諮詢案例中,我最常聽貼心爸媽哀嚎:「貓咪動不動就咬人,怎麼教都教不會,為什麼會這樣?」有些爸媽上網爬文會誤以為幼貓咬人沒關係,或者聽從身旁親友的建議,以為小貓長大以後自然就不會咬人,或是咬人的情況就會緩解,沒想到很多人等著等著,等到貓都已經進入老年,卻還是常常被貓咬。也有些人以為貓咬人就是要教,所以關籠、打貓、罵貓、噴水、壓貓舌頭、咬回去,這些都是很常看到的網路訓練教學,可是,這些方法不只沒用,還會讓貓學會在人不注意時偷襲,甚至變本加厲咬得更兇,或者,貓會變得害怕或討厭爸媽,越來越無法親近人類。

其實貓會咬人是有原因的!只要注意一件事就能有效避免。

貓咪在成長過程中,通常會在3-4週左右開始離乳,但要等到7-9週才會完全離乳,就像在人類的世界裡,有些小朋友雖然會吃副食品了,還是需要在睡前喝奶,或者靠吸奶嘴得到安全感,幼貓離乳的過程也是這樣。可是,很多浪貓從小就失去媽媽,或在救援期間被迫提早離乳,或者有些繁殖業者或貓舍,在照護幼貓的時候也會提早替貓決定何時離乳,方便讓人帶走幼貓,這些狀況都有可能會演伸出貓的行為問題。

在行為學上,我們發現離乳不完全的貓咪,長大以後非常容易出現異食或愛咬人的行為,而在這些貓之中,又以沒有跟同伴一起長大的單貓咬人情況最為嚴重,而且一旦貓出現愛咬人的行為之後,人類就很難用管教的方式幫助他們改掉這個咬人的壞習慣。

太早離乳的幼貓容易愛咬人

另外,行為研究也發現,出生不到3週就離開媽媽和群體的幼貓,通常會出現明顯的壓力反應,但10-12週才離開群體的幼貓,行為則會相對穩定很多。而且,跟群體一起生活的小貓,通常會跟兄弟姐妹、媽媽或其他成貓互相追趕跑跳,這樣的模擬狩獵行為,也大概會持續到12週左右。幼貓可以在這段期間藉著跟其他小貓或成貓的遊戲互動學會不咬人,如果少了這段過程,小貓長大後就會容易害怕同類或攻擊同類,也會出現多貓打架、多貓相處的問題,很難跟其他貓咪和平共處。此外,如果小貓太早離開群體,也會衍伸出其他的貓行為問題,包括:容易害怕新事物、出現分離焦慮、過動、強迫症、以及攻擊行為等。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會很擔心自己的貓出現這些問題?如果你想避免養到這樣的貓咪,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認養貓咪時就一次認養兩隻以上的貓,例如:兩隻小貓一起、小貓和媽媽一起,或者小貓和其他社會化完全的成貓一起收養,甚至可以選擇9週後才離乳的幼貓更好。只要讓貓咪可以擁有完整的童年,跟同儕、兄弟姊妹或其他成貓有健康及足夠的互動,就能避免貓咪出現很多人類教不會的行為問題喔!

訂閱電子報: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孤兒幼貓跟社會化完全的成貓一起長大
也能有效避免行為問題
 

分享此文章

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