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飲食

貓咪也有嘔像包袱?養貓必知!貓嘔吐4種常見原因與改善方式

養貓的人一定遇過貓咪嘔吐,但是,你夠了解貓的「嘔」像包袱嗎?

網路上常見許多分析貓咪嘔吐的文章,包括生理性嘔吐、病理性嘔吐等等,常讓爸媽看得一頭霧水。其實貓咪嘔吐原因非常多,有些是生病的症狀,有些則是作息和生活環境需要改善的徵兆,如果是沒有大礙的嘔吐,通常只要循序漸進觀察調整貓的飲食和作息,就能有效改善貓咪嘔吐的狀況。常見的貓咪嘔吐有很多種,你可以從內容物先分辨貓咪可能有哪種「嘔」像包袱:

換季時貓咪特別容易有毛球問題

嘔像包袱1 吐毛球

每隻貓都會有毛球,即使是米克斯短毛貓!只是,短毛貓通常是靠糞便排泄毛球,所以不一定會嘔吐,不過每隻貓的毛量、髮質都不同,有些貓特別會掉毛,如果你輕輕一摸、貓毛就像蒲公英一樣四處飛揚,那你的貓「嘔」像包袱一定很沈重!

改善方法

定期幫貓排毛很重要,尤其是在春夏交替大量換毛的季節,貓咪常會因為毛球問題腸胃不適,引起挑食、食慾不佳、毛球阻塞等狀況。坊間有不少化毛膏、排毛粉,甚至天然的化毛食材,都可以跟你的醫生討論斟酌使用,改善貓咪吐毛的頻率,有化毛習慣的貓食慾會比較好、排便也會比較順暢。

嘔像包袱2  吐胃酸或透明泡泡

如果貓咪會吐透明泡泡、或吐胃酸,他們的「嘔」像包袱通常是餓過頭:不是被爸媽規定節食,就是貓咪嫌飯太難吃罷食!

改善方法

針對這類的「嘔」像包袱,我最建議爸媽調整貓咪的飲食作息和食物內容。首先,一定要讓貓咪吃飽,餓太久、餓過頭的貓最容易嘔吐,如果你的貓有非常明顯的喜好,也請尊重貓咪的喜好,提供貓咪喜歡的食物,另外,如果你長期餵貓吃同一種食物,就算是他原本喜歡的食物,貓也會吃膩喔!如果爸媽放任不改善這類的問題,任由貓咪長期反覆過度飢餓又暴飲暴食,貓就會很容易衍生慢性腸胃疾病,例如慢性胃炎、慢性腸炎 (IBD),或者因為長期脫水造成腎臟疾病,千萬不能忽視!

嘔像包袱 3 吐食物:

吐食物的貓咪有兩種「嘔」像包袱:第一種是飯後或吃飯之中把食物原封不動吐出來。這種貓咪通常是因為餓過頭、狼吞虎嚥吃太快,另一種吐食物的「嘔」像包袱是已經吃完飯半小時以上,食物卻完全未消化就吐出來。

飯後很久還吐食物可能是消化不良

改善方法

如果貓咪常在吃飯時或飯後馬上把食物吐出來,爸媽可以縮短貓咪空腹的時間,也就是不要讓貓太久沒東西吃。每隻貓體質不一樣,可以接受的空腹時間也不同,有些貓可以忍受飢餓8小時,有些貓2小時沒吃到東西就會量吞虎嚥,你可以視情況把上一餐的食物份量增加,讓貓吃飽一點、撐久一點,或者把下一餐的放飯時間提前,就能避免吃到一半嘔吐的悲劇再次發生。不過我要特別提醒,萬一貓吐了記得把他吐出來的食物份量補還給他,否則貓還是會過度飢餓、持續嘔吐喔!如果你的貓已經吃飽半小時以上,嘔吐物還是完整的食物,那就代表他可能是消化不良或腸胃道出問題了,需要看醫生檢查!

嘔像包袱 4 吐異物:

喜歡亂吃東西/有異食症的貓最容易吐異物,不過,不是每隻貓都這麼幸運,也不是每一次都那麼剛好可以把不該吃下肚的東西完整吐出來,如果腸胃被異物阻塞,甚至會造成貓咪反覆噴射性嘔吐,需要緊急動手術取出異物,嚴重甚至會危及性命,不得不小心。

改善方法

如果你懷疑貓咪有異食症,建議先看醫生排除生理疾病。假如醫生確認貓咪身體健康沒問題,那要預防和改善貓咪亂吃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他喜歡亂吃的東西收好,並確保貓咪有吃飽、不讓貓餓肚子太久,最後,一定要記得餵貓咪喜歡的食物,如果他連飯都不吃「寧可吃垃圾」,那你就知道他有多討厭你提供的食物囉~

如果你的貓不是上述的分類,而且每個月的嘔吐頻率持續上升,或嘔吐不止,甚至體重下降,搭配精神不濟,記得一定要求助醫生,並把你的觀察紀錄提供給醫生參考。

現在就從日常觀察,維護貓咪的「嘔」像包袱吧

訂閱電子報: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