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恐懼訓練系列™, 人貓互動

【貼心公益™系列】浪貓領養後好兇?4個技巧教你讓貓變親人

救援/收容/領養貓咪後,應該怎麼安置,才能幫助貓咪更快克服恐懼、變得親人?

兇貓為什麼攻擊人?

貓在遇到壓力或衝突的時候,他們的天性是躲避,在受到嚴重驚嚇威脅卻無處可逃時才會發動攻擊,常見的貓咪攻擊行為有低吼、哈氣、出爪、甚至抓咬,而且,貓很容易出現「轉移攻擊」的行為,他們發動攻擊的目標不見得是直接威脅他們的對象,有時只是離他最近的動物或人類,這些行為非常容易讓人類有「貓咪很兇」的感覺,不過這些都是貓的壓力反應,在貼心毛寶的零恐懼訓練™中,我們稱為「FAS (Fear, Anxiety, Stress)」。

貓的壓力反應(FAS)越高,行為就越不穩定,常會無故生氣,食慾也會不好,而且會常常生病(上呼吸道感染、無菌性膀胱炎都是常見的壓力疾病);貓的FAS越低,行為就越平穩,貓也會越放鬆親人,而且不容易挑食。所以在救援/收容/領養浪貓初期,我們可以透過環境調整有效降低貓的FAS,就能幫助貓咪盡快克服恐懼、適應環境,也能加快貓咪親近人類的速度,大幅降低人貓受傷的機率。

如何安置怕人的貓

用零恐懼訓練技巧安置能讓貓更快親人

在貓的生活環境中,任何會讓貓害怕的元素都會引發貓的壓力反應(FAS),進而衍生攻擊行為。而在引發貓咪FAS的眾多元素中,第一名就是:陌生聲音和氣味。在安置浪貓初期,有幾個小技巧可以有效減少貓咪接觸陌生聲音和氣味,大幅降低貓的FAS幫貓減壓:

#慎選安置空間(不包含垂直空間)

長年致力研究零恐懼收容的動物行為專家Kelly Bollen建議,單貓的安置空間至少要有8.5平方英尺 (90*90公分),雙貓則至少要有18平方英尺 (130*130公分),而且不包含垂直空間!由此可知,在台灣我們最常使用的2呎籠或3層籠都完全不符合零恐懼安置收容的規範。

在單貓家庭中,我最建議先把貓安置在主臥室,讓緊張的浪貓有機會在人類休息時好好觀察、建立信任感。多貓家庭則建議把新貓安置在原住貓少用的空房,以免原本的舊貓因為重要的領域資源突然被瓜分,產生焦慮和不安全感。

安置時提供躲藏空間可以給貓安全感

#滿足貓的天性,預防無聊

滿足貓的天性可以幫助緊張的貓適時降低FAS:在安置貓咪的房間內增加玩具,讓貓可以在無聊時模擬狩獵,人類也可以每天用互動玩具陪貓遊戲,或者固定餵零食增加人貓互動。同時,安置房間內一定要有對外窗 (在貼心毛寶中,我們稱為「貓電視」),做好防護搭配跟窗沿等高的層架或貓跳台,讓貓可以看得到窗外的景色,這樣就能刺激貓的感官防止貓咪無聊。

不過在這裡要特別提及,常有人會把新貓安置在不見天日、沒有垂直空間的廁所,或者沒有對外窗的倉庫裡,這些地方都會讓貓因為缺乏感官刺激,衍生其他行為問題(如嚎叫、焦慮抓門、過度舔毛、膀胱炎等)。

#提供貓咪安全感和隱私

在安置貓咪的房間內製造垂直空間,可以讓貓自由遠離地面的壓力因子 (如人類或其他陌生貓咪)。同時,你可以利用紙箱開口朝內放置、增加躲藏空間,並設置窗簾或屏風讓貓適時躲藏。只要貓在害怕時有路可逃、也有地方可以躲,就能大幅降低他們的FAS,也能減少貓咪攻擊的意外。

另外,房裡平時可以放輕音樂阻隔外界的陌生聲響,人類進門前也建議先輕輕敲門、輕聲細語叫貓的名字做為預告,讓貓有時間先躲起來。此外,使用貓咪費洛蒙讓房間充滿貓會覺得安心的味道、設置抓板讓貓留下自己的氣味,這些方法都能增加貓的安全感。

天生怕人的貓可能比較適合結紮後原放

#給貓自主權

在貓還沒熟悉人類之前,給貓主權自由探索環境,平時不硬抓、硬摸或硬抱貓,貓會覺得更自在,未來也會更願意主動親近人類。多貓家庭則要做適當的引介,讓貓慢慢熟悉群體的氣味、彼此磨合找到適當的互動方式,如果直接讓新貓接觸舊貓,或把新貓關籠讓舊貓去「參觀」,都會造成貓的FAS激增,引起多貓打架、不合等問題。

回到最根本的省思:他真的適合當家貓嗎?

貓的壓力反應(FAS)除了受到環境影響外,也可能是從經驗學習、天生基因或媽媽的教育導致。有一些真的很怕人的浪貓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親人,面對這樣的救援與安置,我們還是要回到最根本的省思:他真的適合當家貓嗎?強迫怕人的兇貓待在(對他們來說)過於狹窄的室內被迫每天跟人類接觸親訓,有時候並不是最適合的決定,TNR (誘捕/結紮/原放)後原地照護餵養貓咪反而才是最好的安排。

訂閱電子報: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