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貓家庭, 科學新知

【貼心公益™系列】愛滋貓也能跟健康的貓養在一起

長久以來,很多救援單位遇到愛滋貓都很苦惱,因為普遍大眾還是認為愛滋貓會透過日常生活傳染,因此愛滋貓非常難送養。很多親人的愛滋貓等家好幾年都乏人問津,錯失幸福。

可是你知道嗎?科學研究已經證實:愛滋貓是可以跟健康貓養在一起的喔!

貓愛滋不會垂直感染,也不會透過日常生活傳染

2014年,美國普渡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系博士Annette L. Litster 發表研究證實:貓愛滋(FIV)不會透過日常生活傳染,也不會垂直感染!

Litster博士以兩間收容所作為實驗對象,花了38個月觀察和檢驗。這兩間收容所裡總共有138隻貓,其中包括5隻愛滋媽媽。在收容所中,這些貓無論是FIV陰性或陽性都生活在一起,而在實驗的38個月之間,研究團隊做了三次檢驗,他們發現所有健康的貓都沒被感染FIV,包括愛滋媽媽生的貓寶寶也沒問題!

其實,早在1992年就有科學家主張:貓愛滋不會透過母體垂直感染。這些科學家以25隻貓的群體當做研究對象,總共觀測9個月。這25隻貓當中有6隻愛滋媽媽,這些愛滋媽媽後來又生了48隻小貓;其他健康的貓媽媽也有繁衍,他們生了18隻小貓。在觀測期間,愛滋媽媽生的48隻小貓全都在出生5個月內驗出母源抗體,但在5個月後就完全檢測不到;其他健康的貓媽媽生的18隻小貓中,也完全沒有感染貓愛滋。因此科學家認定:貓愛滋不會垂直感染,也不會接觸感染。

歷年來還有很多醫學研究也證實:貓必須被嚴重咬傷才可能感染貓愛滋。所以只要爸媽在認養前作足功課,學習正確引介新貓、並吸收正確的貓行為知識就能預防。同時,多貓家庭的爸媽平常最好不要忽略貓咪不合的細微徵兆,聽到貓咪哈氣、叫囂就要了解狀況,積極改善多貓爭執的問題,這樣就能降低貓咪打架的強度,也能有效避免問題惡化,這樣一來,貓咪因為打架感染FIV的機率根本微乎其微。

貼心毛寶創立至今調整過好多愛滋貓家庭,很多爸媽同時也養健康貓咪,平時,他們都會努力幫貓咪維持感情、預防打架,這些健康的貓咪至今也都頭好壯壯,沒被感染!

所以從此,愛滋貓再也不用侷限單貓家庭才能認養,愛滋貓也不需要繼續待在收容所或中途之家苦苦等待,請大家告訴大家:愛滋貓也可以跟健康的貓一起生活!每個人都能給愛滋貓溫暖的家~

參考研究:
1) Transmission of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FIV) among cohabiting cats in two cat rescue shelters(2014)
2) No evidence of vertical transmission of naturally acquired 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infection(1992)

訂閱電子報: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