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飲食

【貓咪減重系列】如何幫貓減肥成功?關鍵是先把貓餵飽!

你家有胖貓嗎?你曾經幫貓咪減肥嗎?你都怎麼做?

養貓20多年來,我觀察到爸媽最常執行的減肥方式,就是做飲食控制,也就是幫貓「節食」,我自己也試過!不過我發現,有八成的貓咪會「越減越肥」,剩下兩成雖然瘦身成功,卻會因為節食憂鬱、甚至出現問題行為,怎麼會這樣?

在為你解答之前,我想先提一部卡通:在《馬達加斯加2》裡,主角愛力獅(Alex)是一隻住在紐約動物園裡的獅子,熱愛吃肉肉。某次意外中,他和好友們流落到東非,因為不懂打獵,太久沒吃到肉肉的他出現了幻覺,放眼望去,每個會動的東西都變成肉肉,連斑馬好友馬蹄(Marty)出現時也變一塊美味的肉,最後,他終於失去理智咬了好友的屁股一大口。

現實生活中,這樣的情節每天都可能在養貓家庭上演。過度飢餓的貓最容易出現情緒和行為異常:吵鬧亂叫、暴衝、搶食、過度討食、偷吃東西、甚至異食。

肥胖對健康不好,但過度節食也會造成貓咪憂鬱喔

經過這幾年的行為改善研究,我發現,貓常因為過度節食、長期吃不飽產生許多壓力反應。貓是獵人,他們的天性是肚子餓了就打獵覓食,可是被圈養的貓無法打獵、也找不到食物,如果負責餵養的爸媽又拒絕提供食物,就會造成他們長期焦慮、抑鬱。而且此時,貓對食物的熱忱會因為過度飢餓被放大,就像電影裡餓壞的愛力獅(Alex)那樣,久而久之,你會發現貓咪平時變得無精打采、整天睡覺,對食物以外的事物都興趣缺缺,別說是遊戲、運動,連跟爸媽之間的互動都會特別有目的:因為他時時刻刻都只想求你給他吃東西!

除此之外,在貼心毛寶諮詢行為改善的上百個家庭中,我也發現長期節食減肥的貓會有許多腸胃方面的症狀,胖貓經常因為過度飢餓,只要看到食物就暴飲暴食,很容易吃到一半嘔吐;或是因為腸胃來不及吸收一口氣攝取的大量食物造成莫名軟便,不是食物過敏、看醫生也查不到原因。這些貓咪也常有慢性腸胃炎,罹患胰臟炎、糖尿病的風險也變得更高。

過度飢餓非常容易造成貓咪脾氣火爆

在多貓家庭中,如果有正在節食的胖貓也很容易引起貓咪打架。胖貓吃不飽的時候不止渴望狩獵覓食,更有許多與爸媽互動的挫折無處宣洩,如果家裡出現珍貴的食物,他卻得承受群體競爭、資源瓜分的壓力,胖貓往往會被激起戰鬥魂!就像《六人行》裡的愛吃喬伊(Joey) 那樣,會忍不住對喜歡的人暴力大吼:「Joey doesn’t share food!(誰都不准吃喬伊的東西)」

溫和減重讓貓心情更好,多貓也能相親相愛

大部分的爸媽在幫貓咪節食的時候都會發現這些問題,八成的爸媽都會意志動搖、甚至放棄,恢復原本的餵食習慣。這時,因為胖貓經歷過之前可怕的「飢餓三十生活」,他們會把握機會大吃大喝,他們的身體也會快速儲存脂肪,造成類似人類節食減重時常出現的「溜溜球效應」。隨著你每次節食又放棄堅持,貓就會越吃越胖!剩下兩成的爸媽會毅力十足、堅持到底,可以成功幫胖貓塑身,卻也會養出時時刻刻都只能看到肉肉的「愛力獅(Alex)」。漸漸地,你會發現你的胖貓個性開始改變,雖然體型標準,卻一點都不像原本的他,很久不呼嚕、與你疏離,人貓關係變差,你可能會很自責,甚至想找行為專家諮詢、找回原本那個開心的貓咪。

所以,如果你也想幫貓咪減重,千萬別忘記胖貓最在意的事就是食物。在計畫幫胖貓減重時,一定要先為貓建立安全感,掌握最根本的關鍵:先把貓餵飽!

訂閱電子報: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