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知

小貓長大還會記得媽媽?貓的嗅覺記憶超乎你的想像!

你的貓是領養來的嗎?在動保意識抬頭的年代,很多人會以領養代替購買貓,或者像我一樣,從路上救援孤兒小貓咪(巴迪小老師就是這樣誕生的)。這些爸媽包括我在內,我們都常覺得很好奇:小貓長大以後如果再遇到貓媽媽,他們還會記得嗎?那貓媽媽呢?貓媽媽也會記得小孩嗎?

2021年新研究顯示:貓的記憶力很好!而且他們的記憶方式很特別~

行為學研究證實,貓原來是有記憶力的

2021年貓行為學家發表一個新研究,他們以墨西哥市的放養貓咪做為研究對象,想知道小貓有沒有辨識媽媽的能力?長大和媽媽分離以後還會不會認得媽媽?又會記得多久?

研究人員鎖定8隻米克斯貓媽媽,以及貓媽媽生的15胎(58隻)短毛米克斯小貓。小貓斷奶後,他們尋找與貓媽媽當時體質相近的陌生母貓,在半小時內分別用滅菌棉棒擦拭貓的臉頰、下巴、胸背和肛門生殖器,接著密封保存不超過一個半小時,再搭配乾淨的棉棒當對照組,給斷奶後的小貓分別嗅聞三隻棉棒並觀察他們的反應。

這個嗅聞實驗總共做三次,第一次是在寶寶八週大的時候。研究人員發現八週大的小貓對陌生母貓的棉棒嗅聞特別久,他們研判小貓應該是很快就辨認出媽媽的味道,但是對陌生氣味特別好奇,所以被吸引。

小貓長大後也能快速聞出貓媽媽

在第一次實驗後,這些小貓就和媽媽分開,依序送養到新家生活。

等小貓四個月的時候,研究人員再到認養家中做第二次實驗。這次的實驗發現:公貓對媽媽的味道特別感興趣會嗅聞最久。隨後,在小貓六個月和一歲的時候,研究人員又執行第三次實驗,這次則是發現:無論公貓母貓都會對媽媽的味道最感興趣、嗅聞最久。

從三次的實驗中研究人員推論:小貓和貓媽媽完全分開後,至少能記住媽媽的味道長達十個月,甚至更久!他們也認為貓媽媽可以分泌某種特殊氣味,讓小貓能在長大後快速靠嗅覺辨認出母親,而且貓媽媽也有同樣的技能!貓媽媽不只可以從氣味分辨出自己的孩子,連子孫後代都認得出來!

行為學家認為,貓咪這種靠嗅覺辨識氣味的特殊技能可能是為了優生學,如果可以快速聞出自己的親戚,就能避免近親繁殖。在2001年的時候,日本的行為學家Ishida也曾發現母貓在繁殖交配時會挑選與自己沒有血緣關係的公貓,因此判定「貓有能力避免近親繁殖」。

但是,過去也有其他研究曾經顯示貓有時不會避諱和近親繁殖,所以科學家認為,貓咪靠聞氣味記得親戚的這個技能,有可能只是為了方便辨識群體,避免在資源有限的環境中產生不必要的衝突。
直到今天,行為學家依然搞不懂喵星人為何身懷這種絕技,但無論如何,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小貓即使成年後還是可以透過聞氣味認出貓媽媽,而且即使跟貓媽媽完全分離,他們還是可以記得媽媽的味道長達整整一年不會忘記。

訂閱電子報: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參考研究:
1) Ishida Y, Yahara T, Kasuya E, Yamane A (2001) Female control of paternity during copulation: inbreeding avoidance in feral cats. Behaviour 138:235–250
2) Szenczi, P., Urrutia, A., Hudson, R., & Bánszegi, O. (2021). Are you my mummy? Long-term olfactory memory of mother’s body odour by offspring in the domestic cat. Animal Cognition, 1-6.
 

分享此文章

202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