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知

【貓行為知識】貓咪可以吃昆蟲嗎?有毒的危險獵物有哪些?

你的貓會打獵嗎?

貓是打獵高手,很多貓媽媽在小貓離乳前就會帶獵物給孩子練習。但是,身為人類爸媽,每次看到貓咪大展身手、大開殺戒的時候,你是不是常會覺得非常困擾,而且擔心!?我們到底應不應該阻止貓殺生?又需不需要擔心貓吃獵物會危害健康呢?

小昆蟲

美國獸醫Georgina Ushi Philips, DVM 針對貓咪的打獵安全提出一些看法,她認為大部分的獵物,例如:蒼蠅、蚊子、飛蛾等小昆蟲都對貓無害,除非貓咪一次吃太多金龜子或蚱蜢的甲殼 才有可能肚子痛(太好笑了)。

蜜蜂

蜜蜂通常會先被貓殺死才吃掉,所以貓很少會被蜜蜂叮。不過,有些貓咪確實會在獵捕過程中被蜜蜂叮到嘴巴,傷口就可能會紅腫過敏,需要醫療。

蟑螂與跳蚤

有些害蟲可能要注意,如果貓在舔毛時吃到跳蚤,有可能會因此感染絛蟲,而蟑螂體內也容易帶有絛蟲或蛔蟲,會害貓咪吃到以後受到感染。如果你的貓常接觸這些昆蟲,最好定期驅蟲、保持健康。

我的貓不吃蟲、只玩蟲,這樣安全嗎?

答案剛好相反。遇到有毒昆蟲時,貓即使不吃蟲也可能會有危險。

如果你曾經觀察過貓咪打獵,你會發現貓常常刻意不把獵物殺死,也不會吃掉獵物,而是花很多時間慢慢玩弄獵物,看著獵物掙扎、最後慢慢死亡。所以,比起吃到獵物會影響健康的機率,貓反而比較常在玩獵物時遇到危險。

常見的危險獵物:蜘蛛

在台灣,貓最常會遇到的危險獵物就是蜘蛛,尤其是有毒蜘蛛!台灣最常見的有毒蜘蛛為:上戶蜘蛛、人面蜘蛛、六疣蜘科。爸媽可以有基本認識,萬一看到貓在玩獵物時就能即時隔離,如果真的不幸被咬傷,也能馬上送醫並提供醫生資訊。

上戶蜘蛛

上戶蜘蛛又稱為台灣長尾蜘蛛,身體是黑褐色,體型通常6到7公分,但在南部山區,有些上戶蜘蛛甚至長達20公分 。上戶蜘蛛行動緩慢,不會主動發動攻擊,他們會在樹根、樹洞和岩石細縫裡築巢,只有在生殖季節才會從排水管或洞穴裡爬出來,可是上戶蜘蛛的毒液很毒,被咬到可能會致命。

人面蜘蛛

人面蜘蛛是台灣最大的蜘蛛,在陽明山地區很常見,他們的腳張開可以長達30公分,身體黑黃相間,背部有像人面的花紋。人面蜘蛛常在樹之間結網,直徑可達一公尺以上。他們常出現在通風處和路燈底下等地點,如果被人面蜘蛛咬到,傷口會紅腫、劇痛,然後潰爛,嚴重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一定要盡快治療。

紅背蜘蛛

台灣紅背蜘蛛你可能沒聽過,但黑寡婦蜘蛛大家應該都聽過吧?他們的毒性是響尾蛇的15倍 !台灣紅背蜘蛛有一種和黑寡婦蜘蛛是同一屬,會在山區出沒。台灣紅背蜘蛛具有強烈的神經毒,被咬到可能會在十分鐘到二小時內出現抽搐、嘔吐等中毒反應,嚴重時可致呼吸肌痙攣,呼吸衰竭而死亡。

棕色隱士蜘蛛

台灣絲蜘蛛則是類似美國的棕色隱士蜘蛛,被咬傷初期常常沒感覺,但數小時後,則會產生嚴重的腫痛,甚至發生壞死,潰瘍等症狀。

還有一種獵物雖然不是昆蟲,卻常被誤認為昆蟲,也是台灣貓貓很常玩的危險獵物,那就是蜈蚣!蜈蚣通常不會主動攻擊,只有在受到威脅的時候才會把毒爪刺進對方體內。有些蜈蚣無毒,大部分被蜈蚣咬傷的時候也不會危及生命,但傷口可能會很痛,甚至腫脹感染,萬一貓真的被咬,還是建議先看醫生比較安全。

為了飼養安全,爸媽除了可以小心認識這些貓咪喜歡的獵物外,也能利用其他方法小心避免貓在打獵時受傷。例如:平日讓貓待在室內不放養、勤勞打掃環境維持清潔、定期幫貓驅蟲,避免讓貓進入車庫、地下室這種陰暗的角落,就能有效保護貓咪的安全!

資料參考:

陽明急診/ 沈樹信醫師

Catherine Holm/ Can Your Cat Safely Chase, Kill, or Eat Insects?/ fearfreehappyhomes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Shutterstock/昆蟲論壇/吉靚攝影)

訂閱電子報: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