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貓互動

【零壓力養貓術™】打造人貓都快樂的生活

你真的瞭解貓需要什麼嗎?

如果想打造人貓都真正零壓力的生活,除了人開心以外,貓也要放鬆喔!身為稱職貓奴的你得趕快來畫重點,徹底了解貓咪身心需要的五大元素。

人類快樂,貓也放鬆,才是真正的零壓力生活

一、安全舒適的空間

所謂的安全不只是你覺得安全,貓也要覺得安全才行!貓需要的安全感是「請讓我躲起來自己靜一靜!」所以,在家裡製造讓貓可以自由躲藏又不被打擾的角落是很重要的~比方說:有些貓喜歡躲在床底下、衣櫃裡,或是可以環視全家的高處;另外,頭頂有遮蔽的空間也很吸引他們,你可以在網購留下來的紙箱上DIY挖幾個洞,放入毛毯或抓板,這樣就是隱密舒服的設計,這些地點都能讓貓咪安心休息,好好享受獨處的時光喔!

二、資源充足且分散

貓的生活需求包括:吃飯、喝水、上廁所、磨爪、狩獵/遊戲、休息發呆和睡覺,這些生活需要的資源最好都分開放置。想像一下,你不會想在廁所吃飯和睡覺吧?貓咪當然也不想!所以不要把所有的資源都擠在同一個位置,分散佈置在家中的各地才是正確的做法~

提供紙箱讓貓咪窩著休息可以增加安全感

三、讓貓正常遊戲及狩獵

貓是天生的獵人,他們的血液裡就存有狩獵基因,所以,讓貓在生活裡表現這些行為對身心健康非常重要。遊戲跟狩獵其實是很類似的,貓在玩遊戲的時候,他們會先觀察、追蹤、追逐、再撲跳,就像是典型的狩獵過程。所以爸媽可以依照貓的喜好,為他們準備遊戲的益智玩具、以及人貓可以互動的逗貓棒,藉著遊戲維持適當的身心刺激,也能讓他們維持狩獵本性並活動筋骨。

四、安排穩定而且正向的人貓互動

你可以把主權交給貓,不強迫貓做不喜歡的事,比方說,叫貓的名字邀請他主動靠近你,或是蹲低伸出手看貓想不想靠近,盡量不要硬抱貓或強迫吸貓,否則如果你跟貓感情不夠深厚,他可能會躲著你。而且,跟貓互動要循序漸進而穩定,變化太大貓會很難適應喔!

五、尊重貓的嗅覺感官

貓的嗅覺是人的十倍,真的非常敏感,所以家裡如果能充滿自己的氣味,他們會很有安全感。如果貓靠過來東蹭西磨的,或是在貓抓板磨爪子,其實就是他們在利用臉上、身上、腳底的腺體分泌「費洛蒙」,就像是人類的「姓名貼紙」貼在屬於他的東西上,雖然我們聞不到,但這些氣味對貓來說非常重要喔。另外,生活環境中也要避免使用味道強烈的清潔劑、精油、香水,或者加了芳香劑的貓砂,對嗅覺靈敏的貓來說,這些香味只會讓他們覺得刺鼻。

以上就是能讓貓保持健康快樂的五大元素,好好想一想,你家的環境是不是應該調整了呢?跟我一起為人貓都創造零壓力的生活環境吧!

看完文章歡迎跟我分享你的心得與感想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圖片來源/ Tracy、貼心毛寶)

 

分享此文章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