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貓家庭

【多貓相處系列】貓咪吃醋居然是壓力大造成的?四個實用改善小技巧!

家裡來了新貓以後,以前本來脾氣個性很好的舊貓卻不吃不喝、對爸媽哈氣低吼,或是躲起來不理爸媽。如果看到爸媽在摸新貓,舊貓有時會衝上去追趕,甚至亂尿尿!這些貓的行為看起來好像在吃醋,難道貓咪也有嫉妒心?

貓會出現類似人類吃醋的行為,其實是壓力反應

其實,貓咪的這些表現雖然很像人類的吃醋行為,卻是透露他有壓力的反應。在家中有新成員出現的時候,原本的貓咪要適應非常多變化,都可能造成貓咪覺得有壓力,會讓貓咪無法適應的常見原因包括:

● 資源被瓜分: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無法接受把自己心愛的東西跟剛認識的朋友或陌生人分享吧?貓咪也不例外。家裡多了新成員以後資源一定會減少,也許爸媽用某一個房間隔離新貓,舊貓就無法自由進出那個地方;也許爸媽也要花時間照顧新貓,陪伴和注意舊貓的時間就少了點,餵食作息可能也會亂掉;如果家裡的貓數增加了,睡床和抓板數量卻沒增加,舊貓也得分一些給新貓使用,如果連砂盆數量都沒變,那舊貓還得跟新貓共用廁所!只要這些重要的資源被瓜分,貓就會覺得有壓力!

社會化不足的小貓較難與多貓相處

● 氣味太刺激:

貓是靠氣味劃分地盤領域、辨識群體,以及得到安全感的動物。如果平時習慣的生活環境中出現陌生氣味,他們都會非常警戒,有些貓甚至會用噴尿的方式蓋上自己的氣味。

● 社會化不足:

小時候社會化不足的貓,長大後與他貓的互動能力也會比較差,大部分社會化不完全的貓也比較難適應多貓生活,無法與多貓相處,常常容易覺得緊迫,也比較容易跟其他貓打架。

如果你的貓也出現類似吃醋的壓力反應,建議你審視家中最近的變化,利用以下小技巧調整環境與作息:

爸媽每天有質感的陪伴可以有效幫貓紓壓

1.留更多時間與貓相處:貓咪需要爸媽有質感的陪伴,例如:爸媽剛回家時摸摸、放飯前陪玩、看電視時梳毛,只要抽空放下手邊的事,專心陪原本的貓,用心跟他交流、摸摸、說話、或遊戲,通常每次只要短短五到十分鐘就夠了!

2.維持作息:盡可能維持原本的作息,吃飯時間要固定,生活也不要有太大的變化,同時,盡量讓貓每天都能吃到自己喜歡的食物,他們的心情會更美麗,適應能力也會更好。

3.增加資源:貓咪很注重自己的地盤領域與資源,如果家裡增加新成員,一定要記得把平時的生活資源也加量,增加飯量,飯碗、水碗、玩具,貓床、抓板、砂盆等數量也要調整,並透過正確隔離、慢慢引介新舊貓認識,舊貓才會願意跟新貓共用這些資源。

4.給貓時間適應:每天練習引導舊貓在看得到或聞得到新貓的狀況下吃零食、遊戲,如果貓想探索也不用制止,給貓自主權,在貓覺得有壓力時就停止,以不強迫、多鼓勵為原則,不強行控制貓的行動,也不為貓咪設定時限,給貓足夠的時間慢慢適應變化。

只要貓咪能用舒適的方法適應生活的變化,類似吃醋的壓力行為就會越來越少,他們也能更快接受家中新成員。

訂閱電子報: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圖片來源: 貼心毛寶、貼心家長小福媽咪
 

分享此文章

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