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貓互動

【人貓互動系列】想知道貓在想什麼?四個你該了解的貓咪身體語言!

常有人說貓很神秘,養了好久還是摸不透貓在想什麼。

確實,貓咪常常出現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不過在貓行為研究上,我們已經有不少發現,在這篇文章裡,我要解析貓咪奇怪但又常見的行為,教你一秒看懂貓在想什麼。不過你可能要有點耐心,因為每隻貓個性不同,這些行為也可能在你的貓身上看起來有點不同,你得多花點時間觀察,才會越來越了解你的貓。

貓咪平時會透過四種方式表達情緒,跟人類互動溝通:肢體語言、聲音、氣味、和身體碰觸。

有些貓的肢體語言從遠處就能判讀

如果你懂貓的肢體語言,就算他離你很遠,你也能很快判讀他在想什麼。貓咪很會利用肢體語言表達心情,尤其是用他們的尾巴和眼睛。舉例來說,貓在害怕的時候,他們的瞳孔會放大,也可能會把身體壓低,尾巴甚至會微微炸毛。相反的,貓咪覺得放鬆開心的時候,則會把尾巴翹高高靠近人類。

但是,貓的心情變化很快,只靠單一線索判斷貓的心情並不準確,而且,有些行為在不同的狀況下會代表不同的意思,例如:貓在出門看醫生時瞳孔會因為害怕放大,但在家玩遊戲也可能因為興奮而瞳孔放大。因此,如果無法單從肢體語言判斷貓的心情,你也可以從貓的叫聲和他跟人的接觸方式判斷。

有時候人類會覺得貓的樣子看起來很正常,但其實他們是有壓力的,所以瞭解貓的心情非常重要。

貓咪開心的表現
貓咪開心的時候會輕輕喵叫,或聲音上揚。他們的耳朵會立起來、不往下壓,他們會慢慢眨眼,尾巴會慢慢擺動,有些貓還會用手按摩、好像在揉麵團,巴迪小老師甚至還會流口水!

貓咪開心的時候,可以很放鬆遊戲、睡覺、吃飯、來回走動,也會跟同伴互動、互相舔毛。貓咪放鬆的時候,他們的鬍鬚會稍稍往前,如果覺得有壓力,才會往後緊緊壓在臉上。

摸貓時要特別注意貓的肢體語言

貓咪生氣的表現
貓咪生氣的時候,常會伴隨低吼或哈氣的聲音,這時,他們會把耳朵往下壓,變成飛機耳,如果人類太靠近,有些貓則會跑去躲起來,或是揮爪、直接攻擊人類,他們的尾巴也會快速甩動。

有些貓在生氣的時候會一直盯著人看,就是對峙的意思,但有時候不會很明顯,貓咪翻臉比翻書還快,尤其是在摸摸的時候,你最好盯緊貓的尾巴,只要發現貓開始甩尾巴,那就代表他覺得夠了,這時你最好趕緊停手離他遠一點,免得一不注意就被貓揍。

貓咪害怕的表現
如果你的貓會壓低尾巴和身體走路,那就代表他們很害怕,或者很警戒。害羞的貓也會不敢看人,避免有衝突,此外,害怕的貓呼吸會變急促、瞳孔會放大,通常會把尾巴夾在身體裡,有時甚至會不小心尿出來。

貓有壓力的表現
貓咪有壓力的時候,最常表現的行為就是躲起來。如果你的貓突然躲起來,他們可能覺得家裡不安全,如果貓不但躲起來,甚至不吃不喝,那就很有可能是生病了,最好先看醫生排除生理問題。(延伸閱讀:六招有效幫貓咪減壓)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每隻貓都是獨一無二的,貓咪的肢體語言沒有絕對的答案,每隻貓表達的程度都不一樣,例如:有些貓生氣的時候並不會用力甩尾巴,有些貓即使壓力很大也不見得會躲起來,因此,你一定要仔細觀察貓咪平常的樣子:他們喜歡做什麼、食慾怎麼樣、遊戲互動時投入嗎?只要記得貓咪平常的樣子,在貓不對勁的時候,你就能很快察覺了。

分享此文章

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