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恐懼訓練系列™, 科學新知

【零壓力養貓術™】過年貓咪好緊張?四個「減壓小技巧」跟貓一起開心過好年!

過年快到了,你今年計畫怎麼過?

對貓來說,農曆新年常是他們壓力最大的時候,為了幫助你更瞭解貓行為,我列出了貓在過年時最容易壓力爆表的時候,如果你已經安排這些活動也別擔心,我會跟你分享實用技巧,有效幫貓減壓。如果你可以事先準備,那就能更安心跟貓咪零壓力、零恐懼過年喔!

了解貓咪壓力,減壓讓貓零壓力過好年

壓力爆表一:返鄉
你喜歡帶貓過年返鄉嗎?小心!在貓的世界裡,跟爸媽返鄉絕對是壓力爆表第一名!不管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或是爸媽自己開車,貓對陌生人、陌生氣味、陌生環境,以及陌生噪音都非常敏感,尤其路途中如果遇到塞車,貓咪必須長時間待在外出籠不能自由活動,到達目的地之後,環境中又多了平時很少接觸的陌生人/動物(有些爸媽的老家還養了貓狗),有些貓會緊張到躲起來,有些貓會不吃不喝、憋尿憋便,有些貓甚至會嚇到禿毛或血尿!

減壓小技巧
如果你必須在過年返鄉,最好的方式其實是將貓咪安置在原本熟悉的生活環境。這幾年來,專業的寵物保母越來越多,你可以找信賴、商譽良好的寵物保母到府陪伴、遊戲、餵食,以及清砂盆。爸媽不在的時候,大部分的貓咪都可以在保母的協助下好好照顧自己的。

【貼心提醒】
出門兩天以上不適合讓貓單獨看家,請時時注意居家安全和貓咪的身心狀況!此外,好保母常常一位難求,記得提前安排時間,早點預約喔!

壓力爆表二:住宿
如果你不會帶貓返鄉,那可能會送貓外宿去住貓旅館,這樣的安排對貓來說壓力也不小。許多貓旅館雖然會加強環境清潔,但是貓的感官非常敏銳,他們還是會聞到或聽到陌生貓咪的氣味和聲音,造成緊迫和壓力。有些貓旅館的空間和家裡比起來狹小許多,如果沒有對外窗可以讓貓看風景防無聊,貓咪也可能會適應不良。如果你的貓害怕出門,他更可能因為壓力過大不吃不喝好幾天。

減壓小技巧
非不得已必須外宿時,建議找有獨立空間、窗景,而且不會跟其他貓有接觸的貓旅館,避免多貓壓力。同時,可以攜帶插電式的費洛蒙請旅館幫忙插上,並附上爸媽穿過的衣物、貓咪喜歡的玩具,以及愛吃的零食等物品,增加貓咪熟悉的氣味,就可以幫助貓提早適應陌生環境。千萬不要選擇獸醫院附設的旅館,因為動物在生病看獸醫時會釋放恐懼的氣味,也會因為害怕或疼痛嚎叫,你的貓如果住在裡面,就像人類出遊卻住急診室,一定時時刻刻都會心驚膽跳無法休息。

幫貓製造躲藏空間,避免過年的鞭炮造成壓力

壓力爆表三:鞭炮聲
如果不需要返鄉,那貓咪過年最大的夢靨一定就是鞭炮聲了!貓的聽覺非常敏銳,在農曆過年期間,街頭巷尾不時就會突然響起鞭炮的巨響,所以幾乎每隻貓都會非常害怕。這時,如果你懂得用對方法,就有辦法把貓咪害怕的感覺降到最低。

減壓小技巧
先觀察貓原本害怕時最喜歡躲在哪個空間,並在附近佈置可以躲藏的小據點,例如:在床底下擺貓隧道,在書櫃底層擺紙箱並蓋布…等等。過年期間先在這些可以躲藏的地方噴上費洛蒙,聽到放鞭炮時先讓貓自己選擇躲藏,爸媽不要有任何反應,不需要安撫,也不用把貓抱過去,鞭炮聲結束後可以帶著貓喜歡吃的零食到他躲藏的地方餵食。如果貓緊張到不吃也不勉強,放下後就離開,讓貓決定何時結束躲藏、何時吃零食。

壓力爆表四:親戚來拜年
親戚來家裡拜年也會讓很多貓咪壓力爆表。大部分敏感的貓都怕陌生人,尤其是會尖叫和奔跑的小孩,以及喜歡追著貓咪要摸摸抱抱的「熱情陌生人」。過年期間,如果爸媽不注意這類人貓互動的壓力,很多貓咪也常因此血尿或禿毛復發。

減壓小技巧
宴客當天,在客人到達前至少兩小時,先把貓咪隔離在客人不會使用的房間裡,通常可以挑主臥房,同時布置窗景防止貓咪無聊。接著,把貓咪的砂盆移到房間裡,避免貓咪在客人來訪時內急沒有砂盆可以使用,並且備好食物和水,免得貓咪餓肚子。

如果你的貓真的非常害怕陌生人,你還可以搭配白噪音阻絕陌生的聲音,以及使用費洛蒙降低陌生的氣味。你也可以在房間裡佈置可以躲藏的地方(例如衣櫃),讓貓咪更有安全感。等客人到達時,你的工作就是確保不會有人去打擾貓咪,也千萬不可以硬把貓抓出來跟陌生人打招呼。只要貓沒有被強迫摸、抱或追趕的可怕經驗,久而久之,他們就能慢慢克服親戚拜年的壓力,在隔離的空間非常自在的等客人離開。

如果你看完以後還想學習更多技巧,減輕貓咪的焦慮,推薦你延伸閱讀:【人貓互動系列】貓咪不開心你會怎麼做?六招教你如何有效幫貓咪減壓!

我想收到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