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新知

你還在期待貓抓老鼠嗎?「這樣長大的貓」有可能是廢咖獵人…

誰說貓一定會抓老鼠!?

常在網路上聽到有人想領養貓抓老鼠,如果你也這樣想,那你可能會很失望,因為你領養到的貓有可能是廢咖獵人!

行為研究發現,貓貓小時候的經驗會改變長大後喜歡的獵物和打獵技巧,小時候從來沒接觸過獵物的貓,或從來沒看過媽媽狩獵的貓,長大以後都幾乎不可能會抓大老鼠。而且,這些貓看到老鼠的反應會比一般貓激烈,也可能會一輩子怕老鼠。

小時候看過媽媽狩獵的貓,長大以後雖然比較可能變成厲害的獵人,但有些貓還是會因為遺傳的關係害怕老鼠。只是這類的貓通常會在2個月大就表現出來,比較好辨認得出來。

除此之外,廢咖獵人貓不只對打獵有陰影,也常會對同類比較有戒心。害怕改變、到新環境不願意探索、跟人類互動比較不會呼嚕等等,這些都是很常見的行為。這樣的貓常常很怕人、怕生,不親貓也不親人,所以如果你發現你家的貓會怕老鼠玩具,或是容易被玩具嚇到,他就有可能是廢咖獵人!(中獎的人請舉手)

那如果養到廢咖獵人怎麼辦?

你可以先用手邊常見的日常用品當獵物,幫貓慢慢建立自信,例如:吸管、束線帶,綁吐司的金蔥帶,或者是髮圈等物品,把這些獵物釣掛在像釣桿的人貓互動玩具上,先保持距離,遠遠抖動發出聲音、若隱若現地躲藏吸引貓的注意,等他們不怕了以後再慢慢進階獵物等級,他們就會慢慢變得比較大膽。

不過,就算廢咖獵人變得比較大膽,他終究還是廢咖獵人,你還是別再期望他們有一天會狩獵抓老鼠,乖乖用金湯匙奉上肉泥,好好寵愛他們吧

訂閱更多【實用養貓資訊】

分享此文章

2021.04.15